原标题:哈埠学区房“限时”出售再“趋热”丨开学临近,小户型、低总价受青睐……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哈市中小学陆续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校区房再次引起了众多家长们的关注。连日来,记者在对部分学区二手房市场走访时了解到,进入2月以来,部分小户型、低总价的学区房成交数量和价格开始走高,成交周期也不断缩短。

  政策落地“倒计时”催热这片学区房

  “只卖7天,团结、萧红校区房,均价12778元/平方米……”近日,记者在部分二手房网站上看到,南岗区团结校区的房源出现了房主“限时”销售的情况。

  去年年底,南岗区教育局发布“新政”,“自2023年3月1日起,铁岭小学校鲁商校区、团结小学校,逐步执行新生入学在本校学区内购买住宅并落户的时间限制政策。”其中,“2023年2月28日之前,在本校学区内已购房并落户的新生,入学不受两年购买住宅并落户的时间限制;2023年3月1日之后,在本校学区内购房并落户的新生,入学执行提前两年购买住宅并落户的时间限制政策。即2023年、2024年新生,在本校学区入学依据的购买住宅及落户时间需在2023年2月28日之前;购买住宅和落户时间在2023年3月1日之后的入学新生,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安置。”

  据大盛地产区域经理郝景坤介绍,受两所小学入学“新政”的影响,进入2月份以来,前来咨询和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加,其中学区房的客户同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随着新政实施进入“倒计时”,部分学区房的房主不但在价格上有所提高,还提出了“限时”售房的条件。

  小户型低总价学区房受“青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实行入学“新政”的铁岭小学校鲁商校区所在区域属于新建小区,而团结小学校所在的区域多为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房。尽管两个区域的房龄不同,但目前两个学校校区的二手学区房均价都在建筑面积1万元/平方米左右。

  据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作为哈市教育资源较为雄厚的南岗区,此前已经在继红小学校(南岗校区、哈西校区)、花园小学校(南岗校区、哈西校区)、师范附小(含清华校部)、铁岭小学校(南岗校区、鲁商校区)等16所小学入学严格执行以出生证明佐证的“两证一致”和“五年一学位锁定”政策,其中多所学校已落地提前两年落户限制。在此基础上,此次又增加了两所小学的购买住宅时间和落户时间限制政策。

  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从客户的带看量和成交量来说,目前客户更倾向于小户型和低总价的房源,主要是为了孩子入学提前“锁定”校区名额。“虽然此前政府提出了“多校划片”,但没有明确的实施时间表。对于家长来说,有一套校区房,孩子进入名校的筹码也会更大一些。所以,多数家长购房选择小户型,体现的是落户为主的需求,导致这些房源的单价较以往有所提高。”

  同时,该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选择学区房时除了要注意正常的交易风险之外,还要重点关注所在区域学校的入学政策,以及该房源的学位锁定等情况。

  学位锁定制

  以住宅产权为依据,学区内同一套住宅,只为一户家庭的孩子提供在小学五年入读期间所在学区学位。对其他年级新转入学生的住宅学位进行锁定,从转入之日起锁定到小学毕业。只有当住宅名下的学生毕业离校或中途转学离开的,学位解锁后,该住宅才能具有对应学校的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