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破获特大诈骗案!涉及被害人230余人,抓获涉案人员64名

  来源:哈尔滨日报

  成立空壳公司→网上招聘员工→谎称可以办理各大银行无抵押贷款→再以固定话术实施诈骗……一环接一环,可谓套路满满。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破获特大诈骗案件,涉及被害人230余人,涉案金额530余万元。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刘某送往道里区看守所执行刑事拘留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刘某送往道里区看守所执行刑事拘留

  去年12月9日早8时30分许,道里分局建国街派出所民警张翔禹、王宇晨、崔彦泽,在南岗区某小区蹲守两个小时,将“某科技公司案”嫌疑人杨某某抓获,并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讯问。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如实供述了参与某科技公司诈骗多名被害人贷款服务费的犯罪事实。警方由此揭开了“某科技公司案”特大贷款诈骗案件的面纱。

  ﹀

  ﹀

  ﹀

  据介绍,2016年初至2017年10月间,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某科技公司董事长,已死亡)为实施诈骗活动,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松苍街成立哈尔滨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科技公司),组建销售部、金融部、人事部、财务部等部门,通过熟人介绍、网上招聘的方式招募员工。

  该公司销售部人员为赚取工资、提成,明知某科技公司贷款不下款,还依旧按照“话术单”内容通过电话向不特定对象谎称跟各大银行均有合作,可以办理银行无抵押信用贷款、利息低、下款快,诱使被害人到公司面谈,以签订协议书、企商合作服务协议作为掩护,骗取被害人12800元、15800元、21800元等金额贷款服务费。

  收完服务费,诈骗进入下一环节,销售部业务员告知客户贷款材料转交到公司金融部,金融部负责对接银行给客户办理银行无抵押信用贷款,实际上金融部就是以各种理由对客户进行推脱,并没有对接银行帮助客户办理银行无抵押信用贷款,且某科技公司也没有能力办理银行无抵押信用贷款。之后到承诺贷款下款期限未下款时,工作人员继续用各种理由推脱。经查明,该案涉及被害人230人,涉案金额530余万元人民币。

  2020年10月,建国街派出所民警张翔禹、王宇晨被指派办理历年积案“某科技公司案”,因案件承接初期证据少,且之前案件定性为非法经营案,当时证据难以认定公司法人构成犯罪,导致案件侦破难度大。

民警办理案件的部分卷宗民警办理案件的部分卷宗

  办案人先后梳理该公司人员结构、经营状况、运营机制,并前往上海、深圳等地协查其合作公司,查清其与合作公司之间根本未发生过贷款承办等相关业务,又到银联及20多家银行调取相关流水证据,倒查关联出大量疑似被害人的银行卡号,再通过银行卡号到20多个银行协查出大量被害人的身源。通过现有证据研判分析,初步认为此案为诈骗案件,因案件取证难度大、范围广、人数多,在历时近一年的时间里,办案人前往30多个城市取证230多名被害人,通过大量被害人陈述、辨认以及提供的协议书相关证据,终于认定此案案件性质为诈骗案,涉案金额530余万元钱。警方根据证据材料锁定70余名犯罪嫌疑人,办案人先后前往10多个城市,先后抓获涉案人员64名,均已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民警与道里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召开联席会议民警与道里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召开联席会议

  目前,警方已为被害人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剩余涉案钱款正在陆续赔付中,此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被害人刘某给民警送锦旗被害人刘某给民警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