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如何破解GDP增速疲软问题陆昊如何破解GDP增速疲软问题

  面临的难题

  如何破解GDP增速疲软问题?

  2013年,陆昊主政黑龙江的第一年,黑龙江GDP增速在全国位居倒数第五名;2014年倒数第二;2015年前三个季度,倒数第三位。

  鉴于如此经济形势,每年的全国两会,陆昊都会面临跟GDP有关的提问。

  2015年全国两会,就记者提问陆昊:您被外界誉为“个性省长”,能否“个性”地分析,为什么黑龙江的GDP增速一直在全国倒数?

  “我感觉你提问的方式也很有个性”,陆昊回应说,“个性不重要,实事求是才是前提。我学了30年GDP,直到现在,工作中对GDP的分析有了新的认识”。接下来,他显示出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生的功力,用近20分钟时间、完全脱稿引用了100余组数据,解读龙江GDP。

  陆昊认为,黑龙江GDP排名居后,问题出在第二产业,说明黑龙江的能源经济结构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问题被凸现出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陆昊于2015年11月接受了人民日报采访,他表示,问题出在第二产业,以石油、煤炭为主的第二产业,“吃平了黑龙江其他工业的增长”。

  怎样扭转第二产业局面?这是今年陆昊的面临的主要课题。

  调研黑龙江多地后,陆昊提出:观念保守和环境不优导致的市场化程度偏低是困扰黑龙江改革发展的症结所在。

  怎样改变观念保守局面?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内,陆昊一直要面对的课题。

  在2015年3月的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陆昊说:“黑龙江这片潜力沃土需要现代市场观念、机制、商业模式进行冲击,当这种冲击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潜力就会充分释放”。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实习生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