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人社局今年五方面简化办事程序 找工作看微信短信就行补办社保卡拿身份证就行

本报14日讯(记者邵馨月)今天,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关于强化服务改善环境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今年内将从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惠民项目及强化信息手段五个方面强化服务、改善环境,通过具体举措保障改善民生。

推进简政放权———各项社保业务下放到基层

1.取消《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证年审。

2.取消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工伤职工康复确认工作事项。

3.将城镇常住失业人员(包括农村进城务工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下放户籍所在地社区办理。

4.将灵活就业人员(包括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的增员、申请、申报下放至户籍所在地社区办理。

5.将老农保养老保险待遇初级核定下放至依兰、宾县、方正县人社局。

6.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新参保、增减员变动、信息查询、信息变更等42项业务下放至呼兰、阿城区人社局。

7.将工伤职工就医备案、辅助器具定点配置登记备案等业务下放至十县(市,含双城区)及呼兰、阿城区经办机构;将工伤保险待遇明细查询及打印业务下放至各区经办机构。

简化办事程序———补办各种卡证越来越简单

1.简化《就业失业登记证》丢失补办手续,取消提交登报作废声明,持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提出申请,并公示三日,即可补办。

2.简化中级专业技术人员证书补办手续,由原来的登报声明丢失、单位出具丢失证明、个人申请后一个月后办理,简化为本人携带专业技术人员审批表随时办理。

3.简化异地转诊行政审批流程,对符合转诊条件的患者,经转诊医院专家出具转诊意见,由转诊医院将转诊信息上传至医保系统备案后,可转往异地医院就医,不再到医疗保险行政部门进行审批。

4.简化工伤职工旧伤复发治疗、工伤职工康复治疗就医流程,简化工伤职工住院期间伙食补助费用申领手续,以上业务工伤职工均可直接到工伤定点医院办理。

5.简化丢失补办社保卡填表环节,满16周岁以上的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