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月15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发展环境的意见》精神,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出台《关于强化服务改善环境的若干意见》。这些措施涵盖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惠民项目等方面。随着一揽子“干货”的出台,哈尔滨市的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推进简政放权方面的措施主要有:取消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年审。将呼兰、阿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新参保、增减员变动、信息变更等42项业务下放至呼兰、阿城区人社局。

  简化办事程序方面的措施主要有:简化《就业失业登记证》丢失补办手续,取消提交登报作废声明,持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提出申请并公示三日即可补办。毕业五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证》发放,在市人力资源中心设立临时窗口,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办结。

  创新服务举措方面的内容主要有:定期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参考信息。在各区人社局设立农民工欠薪维权投诉受理窗口,方便就近维权。

  拓展惠民项目方面的内容主要有:扩大“助保贷款”实施范围,将呼兰、阿城两区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内间断缴费人员纳入助保贷款实施范围。正式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对参保城镇居民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大病保险给予再报销,报销比例最低50%,最高可达70%,报销额度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