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15日讯 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4日下发了《关于强化服务改善环境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今年年内将从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惠民项目及强化信息手段五个方面强化服务、改善环境,将通过80条具体举措保障改善民生。

  拓展惠民项目

  呼兰阿城纳入“助保贷款”范围

  1、扩大“助保贷款”实施范围,将呼兰、阿城两区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内间断缴费人员纳入助保贷款实施范围,实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助保资格认定、签署贷款合同、放款缴费、档案托管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2、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就业工作,开展大项目用工与技能培训对接,坚持“定向培训与订单培训”相结合,帮助更多劳动者在大项目中实现就业。

  3、逐步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范围,现已确定国内5个城市共9所定点医疗机构为哈市异地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3家药店为哈市异地结算定点药店。

  4、定点医疗政策向基层倾斜,对符合条件且有申报意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优先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更加方便百姓就近就医和避免卫生资源浪费。

  5、将劳动用工备案范围扩展到机关事业单位计划外临时用工人员。

  服务创新

  80岁以上老人可直接入户采集信息

  1、提供特殊情况社保卡上门办理服务,对较大企业、地处偏远单位或职工不便脱岗进行社保卡信息采集的,预约时间到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对本人无法到经办点进行信息采集的,可由家属持本人及办卡人身份证原件办理上门采集服务;对80岁以上的,无需任何证明材料,可直接预约入户采集服务,对80岁以 下,有病例或残疾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的,也可直接预约入户采集服务,其他人员须填写《特殊情况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到户口所在社区加盖公章后,预约入户采 集服务。在主城区常设办卡点,方便市区内参保人员就近办卡、取卡。

  2、在人力资源中心创业服务大厅设立创业创新窗口,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人事代理、档案保管、职称评定、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权益保障、法务咨询、 法律援助等咨询指导服务;在人才服务大厅开通优先服务通道,为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优先办理档案接转、职称评定、集体户口迁转等人事代理服 务。

  3、在各区人社局设立农民工欠薪维权投诉受理窗口,方便就近维权。政府重点工程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保障金收缴“绿色通道”可先行低限收缴,如发生欠薪,责任单位按5%上限补缴。

  4、开通80岁以上、行动不便及长期居住外地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网上视频认证,对企业退休审核工作实行退休资格审核、养老金待遇核定及发放确认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5、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实行“一站式”基金征缴,“一站式”待遇给付,居民大病保险“一站式”办理,医保热线“一站式”服务,微信公众平台“一站式”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