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4日讯(记者刘艳)为改善哈市大气环境质量,“治黑烟百日歼灭战”活动正持续进行中。14日,阿城区环保分局现场拆除了两家企业3台10蒸吨及以下 燃煤小锅炉。年初截至目前,该分局仅用14天就拆除了辖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8台,36家企业因大气环境违法行为被查处。

当日,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位于阿城区的哈尔滨中润房产经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阿城分公司。该企业锅炉房共有4台锅炉,其中一台为应淘汰的10蒸吨燃煤小锅 炉。现场有10位工人对其进行了拆除。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企业锅炉为供热锅炉,为7000户居民提供冬季供暖。小锅炉拆除后,该企业将扩大其他三台锅炉 的供热能力,以保障原有的供热能力。随后,记者又跟随检查组来到位于阿城区的哈尔滨东旺食品有限公司,该企业2台锅炉均为1蒸吨应淘汰小锅炉,执法人员依 法对这两台锅炉进行了现场拆除,该企业表示将改用清洁能源。

据了解,阿城区政府近日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该方案对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大气污染综合监督管理等工作内容细化到7大项、15小项,将 责任任务分解到部门、岗位和人头,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今年,阿城区将采取限期并入热网和使用清洁能源等措施分两批淘汰建成区10蒸 吨及以下燃煤供暖锅炉14台和商服业单位燃煤锅炉71台。阿城区政府将牵头组织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拒不整改的违法企业坚决做到“五不”:不巡查 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销号不放过。同时,该区将加速优化主城区热源结构,调整供热分区规划,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 并匹配相应的集中热源接纳能力;协调供热企业,重点解决经济开发区及主城区周边集中供热问题;拓展热源、扩大供热面积,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指导, 为城区提供热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