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市长:老工业基地城市改革重头戏在简政放权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题:哈尔滨市长:老工业基地城市改革“重头戏”在简政放权

  中新网记者王舒

  “中国老工业基地如何进行深化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4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说,勇于破旧立新、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攻坚克难,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老工业基地城市深化改革的“重头戏”要放在简政放权上。

  “就在今年2月底,哈尔滨启动了全市“大处室”改革集中培训,3月底前哈尔滨的市直部门将全部完成内设机构改革,精简比例达到30%左右。”宋希斌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哈尔滨将与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事项大幅削减了35%,对18家涉及审批中介的事业单位全部实行“脱钩”,“2016年哈尔滨会继续完成中介机构‘事转企’改革任务,从根本上切断审批部门与隶属事业单位的利益关联,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宋希斌说。

  “老工业基地城市深化改革需进一步完善清单制度。”宋希斌对记者说,哈尔滨将建立政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国家和黑龙江省的立法、放权以及机构职能变化等情况,及时修改完善、审核公布,确保清单科学有效、与时俱进。

  谈到刚获批复的“哈尔滨新区”,对于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宋希斌向记者透露,哈尔滨新区会以打造中国国内最高水平、最具效率的行政管理体制为目标,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运转机制,探索实行“非禁即入”的负面清单管理,与国际贸易通告规划接轨,最大限度地实现投资和贸易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提高新区的产业竞争力和环境吸引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