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一名涉嫌骗取贷款,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外逃嫌疑人从加拿大回武汉自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5年11月18日,一名涉嫌骗取贷款,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外逃嫌疑人从加拿大回武汉自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中纪委连续放出追逃狠话 贪官外逃有啥新特点?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张尼) 近期,中国的海外追逃行动屡获捷报,最近一个月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也连发5篇文章谈反腐国际追赃追逃工作。这些文章揭露了一些问题官员为了外逃挖空心思,强调要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国外要“织网”,国内要“筑坝”。

  外逃官员有啥新特点?

  ——先做“裸官”,再开溜

  “有的腐败分子先做‘裸官’,把家属子女和财产转移到国外,一有风吹草动,就脚底抹油、逃之夭夭。”6月5日,中纪委网站刊发的文章指出,有的腐败分子一边大搞贪污贿赂,一边筹划着外逃。

  “腐败分子想要外逃,不可能悄无声息,没有任何动静。”本月3日,中纪委网站再次刊文指,干部外逃前,其拥有的身份证护照情况、出入境次数、家属亲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家庭财产变动等都会有征兆。

  文章强调,要定期开展“裸官”清理,做好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的抽查核实。各部门不能各自为战,要协调配合,加强分析研判,发现干部可能外逃的蛛丝马迹,及时启动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