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在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轮机工程全系有280多人,却只有1名女生。吴迅是这个专业的“史上第一位女生”,也是轮机专业目前唯一的一名女学生。在她19岁生日那天,全专业的280多名男生一起为她庆生,现场壮观的场面据说只有广角镜头才能收录!有周边的同学闻讯后,不由在自己的微信上发图感慨,“下辈子填报大学专业,要学习吴迅。”

资料图资料图

  身高169、大眼睛、长头发,吴迅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注定是特别的。她的同班同学,全都是男生;再往上数几届,都是师兄,一位师姐也没有。因为上海海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长期以来只招男生。去年首次去除了“限招男生”的规定,对机械工程领域颇有兴趣的吴迅打心眼里觉得,“有些专业男生可以读,女生一样可以”,因此填报并被轮机专业录取。

  等待吴迅的大学生活,果真和别人很不一样:全专业280多人,分为8个班,而她是系里唯一的女生。不仅如此,轮机专业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人人都要穿制服,每天除了上课,早上天蒙蒙亮就要站队列出早操,唱着军歌去教室,晚上还要晚自习。

资料图资料图

  在大学,吴迅很快有了一个别称,“轮机公主”。“公主”享受的待遇,说出来真会让很多人羡慕不已。吴迅19岁生日那一天,全专业280多位男生站成一排,为吴迅唱生日快乐歌。不仅如此,细心的男同学还为她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派两位男生把蛋糕放在一辆小车上,推着小车,和着生日歌,把蛋糕送到“公主”跟前。吴迅感动不已,她把生日蛋糕切成了八块,分给八个班级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