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楼下发现顶棚漏水 楼上顾及装潢不同意修

         修管线造成损失由谁负责?

  5日,记者接到市民陈先生反映,他买的毛坯房出现了漏水的情况,经物业检查,确定漏水点就在楼上,但因楼上住户要求维修后将装修恢复原状,事情陷入僵局。

  想解决漏水问题 楼上业主索要恢复费

  据陈先生介绍,父母住在东风新村水岸家园小区,为方便照顾老人,他于今年6月初,也在水岸家园小区内买了一套二手的毛坯复式。

  接房一个月后,陈先生发现卫生间顶棚被管线穿过的位置,不定时往下淌水,周围有很多水印和发霉的痕迹。

  当初看房的时候,陈先生并未发现卫生间漏水,与原房主沟通后,原房主也称不知情。

  无奈,陈先生将问题反映给物业,希望后者能帮忙将漏水的问题解决。

  “物业经过排查,认为漏水点在楼上业主家,但楼上业主要求在维修后,将其已装潢的管线恢复原样,这其中就涉及到了一些费用问题。楼上漏水,我是受害者,如果让我承担恢复原样的费用,我很冤。”陈先生说。

  到底由谁赔偿 三方都觉得冤

  就陈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负责该小区的天成物业。

  经理表示,已经能确认漏水点就在陈先生家楼上,初步怀疑是下水管线漏了。

  “与楼上业主协商中出现了问题,怀疑漏水的管线已被包上了,维修得拆掉装修材料,楼上业主要求将破坏的部分恢复原样。物业只负责维修,不能承担这部分损失。楼下的陈先生也觉得不该自己掏钱,所以维修就搁置下来了。”经理表示,会继续帮忙从中协调,争取尽快解决陈先生家漏水的问题。

  专家答疑 谁的责任谁花钱

  黑龙江鸿大律师事务所秦兰律师认为,如果是因为楼上业主装修导致楼下漏水,那么不仅需自行承担维修后恢复原样的费用,同时还需对楼下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如果漏水原因并不在楼上业主,那么装修恢复原样的费用应由过错方承担;如果没有过错方,费用应由此事的最大受益方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