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一名5岁的幼童在家玩耍时,不慎跌倒坐在了灶台的开水锅中,造成全身18%的面积被烫伤。昨天上午,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一病房重症监护室,记者隔着玻璃见到了烫伤男童刘家君。他的臀部、腿部、腰部都缠着厚厚的纱布,当医生为他换药时,病房里传出了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

  刘家君的父亲刘金财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尚志帽儿山镇喜店村丰收屯,家里有俩儿子:5岁的刘家君和2岁的刘家臣,平时都是由孩子奶奶看护。7日16时许,自己正在地里干农活,孩子奶奶在自家院內看护着2个孙子玩。因为刘家臣年龄小,奶奶的注意力就集中在小一点孩子身上了,忽略了刘家君。而此时,刘家君在院子里拉着四轮婴儿车倒着走,不知咋的就跌倒了,一屁股坐到院内炉灶的铁锅内,一下子就被锅里正在烧的热水烫伤了。

  事发后,一家人连夜赶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门诊,经检查,诊断刘家君为臀部、左下肢、躯干等处二度、深二度烫伤,面积达18%。目前,刘家君还处在感染期。

  “因为孩子穿得少,每年酷夏都是婴幼儿烫伤的高发期,在厨房、饭桌、浴盆里被烫伤的事件常有发生,所以提醒家长,热水瓶、汤锅等物品应摆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饮水机不要让孩子触碰到热水阀。喂食时,家长要小心好动的婴幼儿来抢夺喂食的器具,比如奶瓶、碗之类的。器皿中高温的东西也有可能对儿童造成烫伤。”医生杨心波提醒,去年就曾发生孩子独自在浴室打开热水阀烫伤的事件,所以洗澡时家长先放冷水进浴缸,再用热水来调节水温,洗完澡后,一定及时将婴幼儿抱出浴缸,不要留孩子单独在浴室。

  ■链接

  孩子烫伤

  该如何处理?

  小面积轻度烫伤,应立即用凉水冲洗局部10-20分钟,可以降低温度和止痛;如果皮肤表面起疱或皮肤已破,则不能用水冲,有衣物粘连住皮肤的不能硬扯,应该剪去衣物没有粘连皮肤的部分,及时用湿凉毛巾或冰袋降温,小心不要把水疱弄破。烧烫伤处切记不要涂牙膏或油性软膏,注意保暖。紧急处理后,视伤势送孩子到医院救治。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田少东 王甦 记者 石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