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7月13日讯 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青年教师王博在电化学混合储能领域的研究取得新进展,只需充电200秒,充电率可达90%。

  王博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哈工大科研创新基金的支持下,提出了一种构建多级结构“双连续活性通道”(离子与电子)混合储能材料的策略,研究成果发表于能源与材料领域著名期刊《先进能源材料》和《能源与环境科学》。

  据了解,目前广泛使用的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电容器等化学电源,其电极的活性物质普遍采用单一的电化学储能材料。这些电源的性能受限于电极中单一活性物质的性能,造成储能容量有限。王博根据不同活性物质的储能特性,成功设计了一系列混合储能材料,实现了不同活性物质的原位复合和储能过程中的高效协同,并通过理论研究进一步揭示了电化学混合储能的机理,为电化学混合储能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依照该策略合成出的磷酸铁锂/碳纳米管及石墨烯多级结构混合储能材料具备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快速充电200秒充电率达90%,有望实现以其为正极材料的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