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是我生活的城市与家的距离。从北京到离家最近的车站,要坐19个小时的火车,然后乘大巴车颠簸至家还需要5个小时。

  我的家乡是位于黑龙江省内中俄边界线上的一座小镇兴凯,它地处鸡西密山市的东北,小镇附近流淌着中俄界河乌苏里江。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对我们这的居民而言,是冬季的常态。

  小镇在2000年前后密集进行了居民楼和道路改造后,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容貌变化了。最大的变化,也只有卖烤冷面的门脸转为卖麻辣烫,诸如此类。

  与上一代人大都在附近的农场、牧场、乳品厂上班不同,这一代不想继续从事农林牧副渔事业的年轻人,自外出上学、打工后,鲜少回到这里忍受黑龙江冬季的雪窖冰天。

  迎我回家的妈妈,戏称这里是“老年城”。

  月入30万的主播和收入三千的小镇居民

  从我有记忆以来,就知道镇里的人们大都依赖于土地、牧场、乳品厂、马赛克砖厂这四个“大单位”。随着上世纪90年代末马赛克砖厂倒闭,镇里的就业机会变得更加紧俏。当时四姨一家和邻居家的叔叔都选择了离开小镇,到外省去寻找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