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供图)图为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供图)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就中国经济发展、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内外关注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在全球范围内属于较快增长。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哪些贡献?

  达夫拉特佐达: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截至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量也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

  在过去10到15年间,中国获得的发展成就与改革开放政策密不可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之后,变得 越发明显,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的贡献越来越大。发展中经济体能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着眼于自身的发展,同时还致力于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多贡献。中国有着不断增长的巨大市场需求,改革开放的步伐也一直没有停 止,这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商品和服务向中国流动。此外,中国出口产品的工艺和资本附加值不断提升,也推动了中国经济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提高。

  去年举办的G20杭州峰会组织得力,技术保障完善,大会议题设置切中要害,因此才凝聚了全球共识,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好评。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也表明,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引擎。

  新华网:去年以来,“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民粹主义不断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国家存在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认为未来全球化将如何发展?

  达夫拉特佐达: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吸引了外资和国际贸易向中国流入,同时也在不断提升本国产业走出去的能力。中国在其他国家兴办企业、大力投 资,这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增加了当地政府的税收。这些都表明,全世界都能够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从这一点看,“逆全球化”不可能成为主流趋势。

  中国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的外贸伙伴国,也是对塔投资最大的国家塔吉克斯坦重要的投资来源国。我们将继续为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做出努力。

  新华网:目前,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经超越了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

  达夫拉特佐达:国际社会比以往更加关注中国,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强国,更是解决全球关键问题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

  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我相信,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与国际社会一道,实现全人类的梦想——长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为全世界和全人类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网:中国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您认为贵国有什么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可以供中国借鉴?

  达夫拉特佐达:塔中合作在维护区域及全球稳定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在联合国框架下,两国在环保领域的合作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平。联合国大会去年 12月通过的决议《国际行动十年,水促进可持续发展,2018-2028年》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该倡议是由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提出的,中国不 仅支持倡议的通过,更成为其身体力行者。

  应对气候变化并采取相应措施也成为《至2030年塔吉克斯坦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元素。目前,塔吉克斯坦批准了八项国际公约,并为《2016-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做准备。

  除此之外,政府还通过了《2010-2030年自然冰川研究保护国家项目》。从2015年开始,我们与合作伙伴开始第三届帕米尔高原国际科考项目框架下的研究工作,这项工作不仅对塔吉克斯坦,对整个中亚地区来说都具有重大的科学和实践价值。

  塔吉克斯坦同时也是实现联合国大会《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的试点国家,将继续实施以“绿色经济”为原则的能源计划。

  我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联合国合作项目框架下各国持续、统一的战略。塔吉克斯坦愿意与区域各国一道,为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深化合作。

  新华网:您认为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达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是签署《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首批国家之一。“一带一路”倡议为经济发展路线开辟出多元化的方向:交通、通信、能源、工业等等。我们完全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各项项目,并准备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解决过境运输困难的问题,加强通信、贸易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贸易发展并简化贸易流程。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利于沿线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稳定。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留学生交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今年贵国将会推出哪些项目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游客)?

  达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注重人文领域的对外合作。在塔吉克斯坦国内,人们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情不断增长。过去十年里,在中国学习的塔吉克斯坦大学生人数增长了近100倍。两国间的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也在长期稳定地开展。我们将继续保持这一趋势。

  如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所说,“塔吉克斯坦是天堂般的国家,拥有悠久的文明,热情好客的人民,香甜的水果,无论是气候、景色、高山、冰川、河 流、海洋、清泉、动植物、民族传统习俗都使得塔吉克斯坦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旅游目的国。”塔吉克斯坦政府正在为全力发展旅游业创造一切必要条件。引进电 子签证、创建旅游区以及完善配套基础设施都是塔吉克斯坦发展旅游业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塔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达夫拉特佐达:2016年两国的务实合作积极发展。2016年的前十个月,两国之间的贸易成交金额已超过十亿美元。中国成为塔吉克斯坦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塔中两国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包括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农产品加工、矿业、通讯、建材等领域。

  2016年两国完成了多个重大合作项目,包括杜尚别2号热电厂、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华新噶优尔(索格特)水泥厂、“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隧道等等。这些项目在塔吉克斯坦实现由农业国转向工农业国的目标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塔中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上还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应破除陈规,寻找、开发合作新方向、新领域——积极吸引企业投资,鼓励兄弟城市、兄弟地区直接对接合作等。

  我希望两国能够共同采取措施,进一步发掘两国关系的巨大潜力,在经贸、人文领域注入新的合作动力。

  我们充分相信,今年,塔中将继续强化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维护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林雪 编辑:黄河 黄思路 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