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松花江流域肇兰新河污染严重一度多年“无人问”。当地环保部门近日向记者表示,肇兰新河污染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引发省市有关部门重视,这条河将获综合整治。

  肇兰新河全长93公里,主干70公里左右流经黑龙江省肇东市。自上世纪80年代起,肇兰新河开始接纳沿岸多地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一直未能得到治理,引发沿岸群众不满。

  更为严重的是,作为一条多年不治的“龙须沟”,肇兰新河的污水源源不断经由呼兰河注入松花江,其水质好坏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松花江水质状况。

  对此,肇东市政府表示,当地将“不惜一切代价,下大力气治理好肇兰新河。”肇东市环保局副局长安子剑说,随着肇兰新河部分禽畜养殖场的关停,肇兰新河综合整治逐渐步入轨道。

  据介绍,肇东市目前正在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将严肃查处超标排水企业,提高肇兰新河河水质量。今年春季,肇东市还将对肇兰新河所在城区进行绿化美化,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黑龙江省环保部门对肇兰新河流经城市进行强力督查,并督促各地针对督查问题进行整改。黑龙江省环保部门表示,目前沿河肇东市、青冈县、大庆市、哈尔滨市等地的河流整治工作都在稳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