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哈市昨天发布的《关于加强道里等五个行政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我市计划由政府出资,用4年左右时间对道里、道外、南 岗、香坊和平房5区市政供水范围内的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不含公企事业单位自管设施和消防设施)完成建设管理,构建权责明晰、建管一体、专业服务、 规范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新格局,解决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

  95万块水表 4年完成出户

  依据《方案》,我市将对实施范围内的居民住宅小区老旧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同步加强新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

  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用4年左右时间,分二期进行。其中,一期将利用1年左右时间,改造252个居民吃水困难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撤并散、小泵站,解决11.9万户居民吃水难问题。同步实施水表出户11万块。

  二期利用3年左右时间,改造613个、总长约1300公里管网破损、跑冒漏严重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撤并散、小泵站,涉及45.5万户居民,并同步实施水表出户84万块。

  实现在线监控

  依据《方案》,我市将建立二次供水智能调度监控系统,在线监测二次供水水质、水量、水压及泵站运行状态,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实时化管理。同步进行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居民住宅一户一表及水表出户改造。

  供水企业包管 实现同网同质

  鉴于供水企业在设施管理方面更加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哈市鼓励今后原管理单位将二次供水设施移交给供水企业管理,由供水企业进行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行维护,实现管水到户、按表计量、供水服务同网同质。

  这其中,需要改造的二次供水设施由供水企业组织实施改造,并负责改造之后的运营维护管理;现状运行完好、不需要改造的二次供水设施且具备接收条件的,根据自愿原则由业主或管理单位将其委托给供水企业进行运营维护管理。

  今后,我市将建立以政府、供水企业投入为主,居民合理分担,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费用筹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