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月7日讯 6日,记者从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哈尔滨市举行的食品经营许可启动仪式上获悉,按照新《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原有的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两个许可证“两证合一”,整合为《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三分公司领取了我省首张食品经营许 可证,这标志着《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全省正式启用。

  据介绍,《食品经营许可证》启用后,原《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停止发放。原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未满的继续有效;食 品经营者在原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内申请更换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许可机关应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更换;原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由 原发证机关予以注销。整合后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具有四个特点,即依据食品经营主体业态和食品经营项目的风险高低对食品经营许可申请进行分类审查,更突 出了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和经营项目的风险所在;使用社会信用代码登记制,增加了经营者详细信息二维扫描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就可随时了解食品经营单位信 息,便于群众监督;有效期由原先的3年变成现在的5年,更方便了食品经营者;明确了日常监管机构、日常监管人员、投诉举报电话、许可证发证机关和签发人, 使监管责任更加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