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低盐饮食”成为很多人的饮食理念。减盐防控高血压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不过,凡事过犹不及,吃盐太少也不行。

  近日,83岁的张大爷和80岁的老伴,就因长期吃盐太少,引起体内电解质紊乱而双双病倒。需要引起老年朋友足够的重视。

  老两口双双住进医院

  28日下午,家住东风新村9区、83岁的张大爷和他80岁的老伴办完出院手续,在儿女的陪伴下,离开住了一周的医院。两位老人没有想到,平时他们那么注意保健,竟然还是进了医院……

  张大爷过了40岁后,心脏就出现过问题,曾经手术过,因此他平时特别注意保养,吃饭都是以清淡为主,从不暴饮暴食。

  前些年,他检查发现自己血压比较高,听说患高血压要少吃盐,家中的菜从此就淡了下来,年纪越大吃的盐越少,后来有一段时间甚至不放盐,外人来家中吃饭都非常不习惯,可老人长期如此饮食,自己早已习惯。

  可前段时间,两位老人总感觉头晕、胸闷、浑身乏力,并有浮肿的症状,他们起初也每当回事,突然有一天,张大爷浑身无力,自己无法站起来,老伴急忙给儿子、女儿打电话,将张大爷送往医院。

  盐吃太少导致电解质紊乱

  据医生介绍,老人来的时候四肢乏力,说话也没力气,全身浮肿,检测电解质钾、钠、氯,老人体内钠含量只有109毫摩尔/升,而一般正常人要在135-155毫摩尔/升,氯含量也低于90毫摩尔/升,仅有76毫摩尔/升,属于重度低钠血症。

  低钠血症一般表现为精神萎靡、嗜睡、体温低下,重者可致昏迷和惊厥,甚至危及生命。

  引起低钠血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进得少”,二是“排得多”,再就是体内有病变,比如恶性肿瘤、肝硬化晚期或营养不良、年老体衰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