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一了解,老人常年饮食过度少盐,甚至无盐,这是导致发病的原因。医生建议张大爷的老伴也检查一下电解质,一查,也同样电解质紊乱,老两口一起接受治疗。

  医生认定,张大爷高血压减盐过度,患上重度低钠血症,出现浑身乏力、浮肿症状,幸亏治疗及时,已无大碍。

  对此,医生指出,认为盐吃得越少越好、饮食越清淡越好是个误区,适量和平衡才是正确的。现在都倡导低盐饮食,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盐,很多老人尤其是有慢性病的老人很注意这些信息,但很多老人没有量的概念,盲目少盐或不吃盐,导致慢性低钠血症。

  饮食过于清淡致营养不良

  医生说,值得注意的是,张大爷和老伴都患有严重的营养不良,长期素食,影响了有机钙和蛋白质的结合,导致身体内钙的流失,引起骨质疏松、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等症状。

  据老人的女儿介绍,父母长期少盐吃素,因为怕肉吃多了导致高血脂不敢吃肉,蛋和奶也几乎常年不吃。别说吃,过节了,儿女们买来肉食他们都很反感,一口不动。

  医生说,现在很多老人注重健康,对日常饮食过于苛刻,总认为吃盐越少越好,饮食越清淡越好,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一些患者因为自身的病,一直不敢吃肉、蛋、奶等营养丰富的食物,结果出现病症,到医院一查,发现已经出现营养不良。

  老年人清淡饮食没错,但也要适当补充蛋白质,以促进钙的吸收。如果菜单中常年以素食和水果为伴,不吃荤菜,极容易造成骨密度下降,还容易造成骨折。因此,对于饭量少的老人,建议饭菜的口味要适当重一些,夏天出汗多,饮食上要注意补充盐分。食盐摄入过少满足不了正常人体生理需要量,久而久之会出现轻度、重度低钠血症。

  饮食上注意荤素搭配,摄入和代谢相互平衡才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