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6日讯 近日,一段在佳木斯客运站拍摄的2分43秒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位黑衣白帽女孩,坚持不懈地为一位躺在地上的中年男子做着心肺复苏术,并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记者了解到,女孩叫段秀洁,刚从黑龙江林业卫生学校涉外护理专业毕业2个月,这段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她被网友评为“最美护士”。

  视频热传:男子晕倒口吐白沫女孩人工呼吸抢救

  “尽管她有些体力不支,但一直没放弃,嘴里不停说‘请您坚持住’”

  5日,记者联系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三江晚报》记者余春泽,他详细描述了当时情况。

  12月30日8时左右,在佳木斯客运枢纽站内,一名50岁左右男子突然倒地,口吐白沫,顿时引起一阵骚动。枢纽站值班站长张秋丽赶紧跑过来,用一只手掐男子人中,另一只手拨打急救电话。掐了数分钟后,男子仍无任何反应。这时,枢纽站站长陈宏等多人赶来,联系急救车辆并施救。

  “大家请让开,我是护士!”正当众人手足无措时,人群中传出一个年轻女孩声音。她看上去20多岁,走出来弯腰跪在口吐白沫的男子身旁,对男子施行心肺复苏术及人工呼吸。

  接下来,就是视频内容:白帽女孩不断做心肺复苏,不断做人工呼吸,一分钟、两分钟……女孩已经有些体力不支,但她没有放弃,嘴里还不停地说“请您坚持住!一定要坚持住!”直到有人喊“急救车来了”,几乎累瘫了的女孩才腾出一只手擦了一把汗,然后继续抢救。

  记者调查:女孩不停抢救25分钟网友赞“最美护士”

  “她不停做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直到急救人员赶到,累得一下坐在地上”

  随后,记者联系了佳木斯客运枢纽站,得知当天女孩和工作人员一共持续施救约25分钟。在大家不断努力下,该男子最终嘴里吐出两口气,开始有了生命体征。120急救人员赶到,将男子抬上担架送往医院。随后,女孩便累得一下子坐在地上。

  记者上网搜索这段视频,发现在腾讯视频中,阅读量已达3000余次,而在微信朋友圈内转发量无法统计。看过该视频的网友均被现场紧张的气氛和女孩的精神所感动,“这女孩的施救动作非常专业”“太好了,太感人了”“应该被评为最美护士”……网友们纷纷留言,希望了解女孩的情况。

  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到,女孩名叫段秀洁,23岁,家住绥芬河,是黑龙江林业卫生学校14届涉外护理专业的毕业生,今年刚到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参加工作,这次是到佳木斯办事,正在枢纽站准备乘车回绥芬河时,遇到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