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6日讯 近日,哈师大校友秦艳友和妻子入围《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的消息在哈师大校友的朋友圈里传开了。作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创始人和管理者,秦艳友和张宝艳夫妇在创建网站的八年时间里,共帮1350个家庭团聚,其中有9个黑龙江人找到回家的路,正是这种“大爱”让夫妇二人入围《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5日19时许,记者在央视网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投票区看到,秦艳友和张宝艳夫妇投票数已接近44万,在22个候选人中居于领先。5日,记者辗转电话联系到了秦艳友夫妇,听他们讲述了“宝贝回家”背后的故事。

  孩子走丢过一次知道那种痛

  今年53岁的秦艳友1985年从哈师大物理系毕业后,回到吉林老家,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教授;秦艳友的妻子,54岁的张宝艳,2007年辞去银行工作,专心管理“宝贝回家”寻子网,现在秦艳友给网站做技术支持,而张宝艳则协调全国志愿者,给更多孩子“找家”。

  “孩子丢了的滋味太难受了,我要帮更多的人找到孩子。”秦艳友告诉记者,儿子四岁时,有一天跟姥姥在商场里走散,秦艳友和爱人得知后犹如晴天霹雳,幸运的是,孩子最后凭借记忆自己走回了家。虽然有惊无险,但秦艳友和妻子切身体会到了丢孩子的父母那种撕心裂肺的痛。

  秦艳友说,从儿子“走失”后,他们夫妇开始关注被拐儿童,寻找有效的寻亲方法。为此,秦艳友和张宝艳写了个名为《路有多长》的三十集的电视剧本,虽然剧本没有拍成电视剧。但2007年秦艳友和张宝艳商量后,按照剧本里的模式自费创办了“宝贝回家”寻子网,免费帮走失、被拐、被遗弃儿童寻找亲人,帮助流浪、乞讨、卖艺儿童回归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