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无言,却最具说服力。前不久,《2015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发布,首次对全国293个地级城市民生发展指数进行排名,大庆位居第59位。这一排名,成为2015年大庆民生工作的有力注脚。

  从问计于民、倾听民声,到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再到民生政策密集出台——过去一年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两次召开民生工作意见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面对面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网民的意见建议,着眼群众基本需求,扎实推进民生工作。既追求普惠性民生,也着力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兜住民生底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窗外,正是寒冬,但大庆人的心里却暖意融融。

  百姓想要的就是该干的

  2015年5月21日,11名“大庆论坛”网友走进市委常委会议室。这一天,市委召开征求民生工作意见座谈会,就民生工作征求网民建议。

  把网民请进“门”提建议,这在大庆还是第一次。会上,网民们争着抢着发言,围绕社会救助、公共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说现状、谈观点、提建议。

  听了大家的发言,市委书记赵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问需于民,真正把群众需求作为风向标,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会后,大庆市印发了《市委征求民生工作意见座谈会办理任务分解》,梳理出了117项任务,并确定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尽全力解决网民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不合理的也做出了解释说明。

  与此同时,大庆网“百湖民声”网络问政平台上线民声反馈频道——“民声回声”,首期发布了“市委征求民生工作意见座谈会——回声”专题。市民可随时了解意见建议集中反馈和相关部门解答办理情况。

  这是一次市委民生工作理念的跃升,其中蕴含的以人为本的深意和社会治理的创新取向,成为2015年大庆民生工作的一大亮点。

  市委问计听民声,也激发了市民尤其是网民参与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的热情。去年以来“百湖民声”网络问政平台总浏览量已达457万人次,共收到本地网友问政留言12000多条,比2014年同期增长42%,61家上线单位答政率为99%。

  定下的事就一定要干好

  2015年12月2日,大雪突至,气温骤降,但绿色家园居民沈静华家中却温暖如春。沈静华说:“今年市里对我们小区的供热管线进行了改造,现在这屋子别提多暖和了。”

  2015年,大庆经济进入历史性拐点,财政收支趋紧,但市委、市政府花给百姓的钱只增不减,将每件定下的事都干好干实。东城水厂二期、大庆客运西站站前广场及基础设施、桥梁隐患改造加固……16个民生重点项目饱含民生温度,构筑起大庆民生高度。看着身边发生的新变化,百姓乐在脸上、暖在心里。

  你看,家家都是暖屋子。2015年,大庆市投入近3000万元,实施供热系统改造工程,对绿色家园、黎明河、九区等24处供热区域内的腐蚀管线、重点节点阀门及部分区域供热系统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你看,居民用水质量持续改善。东城水厂二期工程正式投用,将和一期合并,总供水量届时将达27.5万立方米,可满足青龙山、高新区工业园区、兰德湖等地区50多万居民的生活和生产用水需求。同时,大庆市启动五区农村饮水水质提升工程,对大庆市52处农村饮水工程实施饮水水质提升工程,解决59个自然屯饮水不安全问题。

  你看,市民小病不出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2100多万元,已有32个健康小屋投入使用。凡大庆市居住六个月以上的常住居民,均可在所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接受免费提供的12大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