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政策扎实兜底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2015年下半年以来,大庆市密集出台了20多项民生政策,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这些政策更多的是“雪中送炭”,更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守住民生底线。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让百姓腰包更“鼓”?为此,大庆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在扩大就业、建立失业预警机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5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去年8月出台的《大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圆了更多市民的“住房梦”。《办法》规定,自2015年9月1日起,市区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市区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三类人群均可承租公租房。

  热费下调也是市民关注的一件“大事”。大庆市出台《关于调整市区城市供热价格的通知》,决定供热实行煤热价格联动机制,2015年供暖期居民热费由32元/平方米调整为29元/平方米。

  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大庆市出台《大庆市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意见》,所有城乡参保人员均可享受“大病保险”,住院和门诊“三大病种”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报销后,参保市民最高可报销20万元。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2015年,大庆民生工作亮点频现,一件件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的好事实事,印证了市委、市政府殷殷为民情怀,也让大庆民意的天空绽放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