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月27日讯 “现在,产自我们黑土地的肉蛋奶不仅摆上了全国百姓的餐桌,而且是餐桌上最上档次、最受欢迎的食品。黑龙江的肉蛋奶已然成为优质、绿色、安全、放心的代名词。”

  “这是我刚刚拿到的一组令人欣喜的数字:2015年,全省畜牧业产值达到1704.8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增加值641.5亿元,同比增长4.0%。全省肉、蛋、奶产量达到227万吨、100万吨和570万吨,分别有所增长。全省80%的牛奶、60%的猪肉和45%的禽蛋以各种形式销往全国各地和国际市场。”

  “全国高品质畜产品基地这个说法,对我省而言是实至名归。”

  “2015年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对我省畜牧产业发展做出了全面的顶层设计,成为畜牧业的最大亮点:到2020年,全省畜禽养殖规模化比重将达到60%以上,乳、肉加工重点企业生产标准将与国际接轨,畜产品质量将达到国际标准,逐步实现主要畜产品的进口替代……”

  说起龙江畜牧业这一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刘娣几乎话语不停,喜悦振奋之情溢于言表。

  “两牛一猪”样样红

  奶牛、肉牛、生猪,我省畜牧业这三大支柱在2015年皆有长足发展,刘娣对此一一点评。

  作为我省畜牧业的旗帜,目前龙江奶业已居全国领先位置。以下几个“第一”可以证明这个评价并不为过:我省优质荷斯坦奶牛存栏居全国第一;我省现有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64家,占全国的1/10,年加工鲜奶能力达到1004万吨,我省乳制品加工能力全国第一;我省奶粉产量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36%和38%,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国人每喝六杯奶中就有一杯来自我省。

  更令全国奶业瞩目的是,我省高起点新建的182个泌乳牛存栏1200头规模的现代示范奶牛场,目前有159个已全部建成,其中124个已投入使用。这些奶牛场入栏奶牛13.5万头,奶牛单产水平达到8吨以上,其生鲜乳菌落总数、乳蛋白、脂肪等卫生和营养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肉牛产业可谓后起之秀,发展势头强劲。2015年,全省肉牛出栏269.7万头,牛肉产量41.6万吨,位居全国第9位。目前我省有17个县被列入全国肉牛产业优势区域,位居东北之首。其中高档牛肉生产更为突出,目前龙江元盛、肇东中谷公司的和牛存栏已达6500头,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肉牛核心群。这意味着我省已具备打造全国高档牛肉生产第一大省的基础。

  “南猪北养、北猪南运”这一生猪产业发展大势,将我省打造成全国商品猪基地。目前,我省是全国生猪调出大省,有22个县被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金锣、双汇、雨润、正邦等龙头企业已先后落户我省。优质龙江猪肉也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我省是全国唯一一个对俄罗斯出口猪肉的省份,目前已出口猪肉8450吨(折活猪11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