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谎称能办工作、病退骗走274人1000多万“能人”谎称能办工作、病退骗走274人1000多万

  26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10起2015年度刑事审判典型案例,齐全军重大飞行事故案、赵志故意杀人抢劫案等案例都在其中。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审刑事案件30909件,审结29250件,结案率94. 6%,判处生效有罪人犯33221人。

  能人“认识”领导“帮”274人

  办病退、工作骗了1000多万元

  2012年9月至2014年1月期间,被告人马锋、马淑英谎称自己认识领导,能办理退休、病退、工作等事项,先后通过被告人许晶、唐秀芬、焦传宝等人,联系了大批办理退休、病退、工作等事项的人员。许晶等人在不确定马锋、马淑英是否有为他人办理退休能力的情况下,骗取274名被害人钱款共计1000多万元。

  此外,许晶利用自己在农村信用社工作的身份,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采取使用作废农村信用社存折交付储户而不将存款存入银行等手段,骗取3名被害人钱款共计29万多元。案发后,部分非法所得返还被害人或退赃。

  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马锋、马淑英、许晶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款,已构成诈骗罪。依照刑法有关规定,判处被告人马锋、马淑英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被告人许晶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其他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至十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至50万元;赃款、赃物按比例返还各被害人,余款责令各被告人按各自所得退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