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绿色食品质优,在各类展会中都很受欢迎。在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哈洽会”)上,我省绿色食品又是一道夺目的景色。现场举办了大米品鉴活动,选取我省优质大米进行现场烹制,邀请100名观众品尝、投票,选出当天最受欢迎的大米,来现场看看“高手”间的较量。

尝尝哪个好吃尝尝哪个好吃

  现场烹制米饭品尝投票最好吃的

  本届哈洽会在E馆开设了首届龙江优质大米品鉴会,选择我省优质大米供品鉴。15日9点半,品鉴活动正式开始,工作人员洗手后开始淘米、倒水、煮饭。约40分钟后,大米的香味儿就飘了出来。工作人员用小杯装好要品尝的米饭端到品鉴区,品鉴者们也很专业,先看看大米的色泽,凑到鼻尖闻闻味儿,最后尝一下。品尝后,大家互相交流心得,说说各自的想法。哈市市民刘女士和母亲一起来品鉴,品尝完四款大米后,她和母亲都很难做决定,“这些大米色泽、味道各方面都很好,实在难选择,简直就是‘高手’间的竞争啊。”经过一番比较,她们将票投给了第一个品尝的大米。

  最终来自黑龙江省绿色食品营销公司的第一积温带大米获得最多票数,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大米。据了解,大米品鉴会连续开展3天,每天上午举办,现场品鉴我省四个品牌大米,由现场100名观众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大米。除了在品鉴会上可品尝大米,我省很多参展商自带电饭锅,现场煮饭,邀请市民、展商品尝。

  松茸酱油、菌醋调味品也有“内涵”了

  E馆中,一处调味品展位看似不起眼,但细看展品名称,立刻让人停住脚步。松茸酱油、黑松露酱油,调味品都这么新奇外加高大上了?别怀疑,确实没看错。这些展品是宁安市石岩镇滴醇食品厂带来的,该厂厂长丁云波介绍,产品都是用传统的酿造方法通过自然发酵制成,纯天然。为啥将松茸、黑松露与酱油结合?他一直认为,无论多好的食材,调味品不绿色也不是健康的,他们厂址距离当地松茸产地不到25公里,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将松茸所含物质充分融合在酱油中,营养更多。这款酱油味道咋样?他说:“和普通酱油有点不同,先甜后咸再甜。”

  除了高大上的松茸酱油、黑松露酱油,还有添加了蜂蜜、红枣、松茸等食材的菌醋。据介绍,这款醋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调味品了,每天倒出5毫升用温水冲服,可以起到保健作用。

  “龙江绿”品牌影响在逐年扩大

  近年来,我省绿色食品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品牌形象深得消费者的推崇,认知度和公信力不断提高。全省有15个绿色食品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有近200个绿色食品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100个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

  作为我省绿色食品最大的展示、营销平台,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成立两年来,进入平台的企业已达600多家。同时,交易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建设了黑龙江绿色食品官网,将线下商品筛选上线,并对千余种入驻中心商品进行陈列销售。在哈尔滨、上海、宁波、北京、天津、广州、厦门、成都8个城市建立分拨节点,依托节点形成工厂式旗舰店,打造集展示、订单、配送中心为一体的辐射周边区域连锁渠道的模式。截至目前,完成销售收入3.3亿元,其中,线上销售3000余万元。

  我省已树立全国绿色食品第一大省的地位,绿色食品产量、认证面积、标准化生产水平、产品质量、市场网络和品牌影响力等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2015年,全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309万亩,约占全国的1/5;实物总量达到3750万吨,约占全国的1/8。多年以来,我省绿色、有机食品质量合格率一直稳定在99%以上。2015年,全省绿色、有机食品企业总数达600家,经农业部认证的产品2050个,产品产量达到1350万吨。预计到2020年,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7400万亩,实物总量3840万吨,绿色食品产业总产值22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