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伊玛堪”说唱艺术、现场进行鱼皮画制作、唱起“嫁令阔”小调……在15日开幕的第27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赫哲族文化民俗展,引来诸多参观者驻足。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数量较少的民族,全国有5300多人,主要分布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交汇构成的三江平原和完达山余脉。在长期渔猎生活中,形成了较为独特的渔猎、萨满、鱼皮服饰以及闻名于世的说唱史诗“伊玛堪”等文化形态。

  据了解,本次赫哲族文化产业展设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特色文化产品展区、赫哲书法展区、活动互动展区、文化旅游项目展区5大部分,集中展出200多件实物和近百幅民族生活图片,观众还可看到非遗传承人、工艺大师、民间艺术家现场表演。

  记者了解到,在多数赫哲族群众生活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有一批专门从事赫哲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学者,近年来出版了多部民俗文化专著,制作的鱼皮画产品销往全国。(新华社记者闫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