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冷热专业怎么选

  1.冷热专业并非一成不变,不能过度跟风

  “4年后哪个行业就业好?对于热门冷门的说法,我觉得大家一定要清楚,永远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多数行业,大概10年一个起伏是正常的,因此,冷热在不断转换,一般人都无法把握。比如最近两年石化行业的跌落,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能走多远不取决于你从事了什么行业,而是取决于你最后的努力程度。如果尽了最大努力,你一定会达到自己的最高度。”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仔谈到冷热专业时这样说道。

  2.一定要结合自身兴趣,考虑长远职业规划

  专家认为,专业的冷暖会随着社会变迁而改变。考生还是要随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而选择,不能因为专业冷热而与自己的兴趣、特长背道而驰。此外,考生选专业时应考虑到长远的职业规划,如果希望本科毕业后立即就业,可以首选应用性专业;如果考生有攻读硕士乃至博士学位的意愿,不妨首选基础性专业。

  3.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才是万能法宝

  武汉市政府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星说,除了专业机构,如建筑设计院这样的单位,其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专业并不看重,他们更看重毕业生的基本素质,如工作态度、责任心、道德品质、诚信程度等,还有一些企业看中院校的名气。也有一些用人单位表示,对于毕业生的整体素质也较为看重,如待人接物、对自身的定位、社会实践经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