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7月22日讯 当前,我省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嫩江干流下游流域、松花江干流上游流域降水偏多,嫩江干流下游、松花江干流上游不排除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加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易出现极端降水天气。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我省各级防汛部门认真贯彻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提早安排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打赢防汛工作攻坚战。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雨274.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8%。其中,6月份全省平均降水123.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9%;7月1日至20日,全省平均降水32.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56%。入汛以来,我省主要经历了6次较大降雨过程,多为局地强降雨,导致中东部部分市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当前,我省4条大江大河及18条主要支流均低于警戒水位,水势平稳,大中型水库运行正常。根据省气象台对未来10天天气趋势预测,未来10天,我省多降水过程,22日~25日,全省大部地区将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雨量为10~30毫米,其中,中西部地区局地雨量可达大雨,过程雨量为30~50毫米。

  目前,我省已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在媒体上公示了419名防汛责任人,送达了职责告知信。省水利厅抽调162名精干人员成立了防汛工作组织机构,开展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防汛备汛检查和防洪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对查出的各类问题,逐一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到位。省三江局和三江沿岸市县、农场认真查找三江治理工程薄弱环节,对沿岸堤防防洪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逐段落实了度汛措施。认真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组织编制了“三江一泡”县场堤防和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黑河5座重点城市应急抢险预案,以及胖头泡蓄滞洪区人员转移避险安置方案,绘制了松花江、嫩江干流不同量级的洪水风险图。截至目前,各地共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5184个,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组织大庆市、穆棱市、五大连池市等地依据新修订的预案开展了蓄滞洪区转移避险、防山洪和水库抢险演练。全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三江治理和胖头泡蓄滞洪区工程目前已完成全部土方工程,迎水面护坡工程达到设计洪水位以上。实施了8条主要支流、28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13座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和8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了110个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积极开展河道清障工作。省防指组织对嫩江和松花江干流河道内的阻水围堤进行了航拍和施测,下发了清障通知,督促有关市县限期清除河道内的行洪障碍。

  去年汛后以来,全省已清除围堤878公里,其他各类障碍1045处。加强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省防汛物资储备总值达到3.11亿元。落实了241名省级防汛专家和各级各类专群结合的抢险队伍近40万人。分别与省军区、武警黑龙江总队、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驻军69旅以及武警水电一支队就部队承担抢险救援事宜进行了对接。

  接下来,我省防汛工作将进一步做好动态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守,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坚决打好防汛工作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