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董元涵)21日11时,黑龙江气象台发布大到暴雨预警:预计22日夜间-25日全省大部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西部地区大部雨量可达大到暴雨,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降雨同时有发生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23-24日,中东部地区有4-6级偏南风,23-26日随着降水过程伴有4-6℃降温,请注意预防。应对强降水和大风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农田积涝、中小河流或水库汛情、庄稼倒伏等灾害。

  雨带转移至东北

  今年“伏天”本应燥热,确让大雨抢了风头。先是南方下暴雨,后来北方也开始下起了大雨,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等地局地大暴雨,多地出现内涝。好在京津冀暴雨21日白天结束,雨带转移至东北,辽宁、吉林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大麻烦”也来到了黑龙江。

  暴雨背后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谁呢?那就是“黄淮气旋”,它的形成是因为西南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在华北、黄淮一带剧烈交汇。

  气旋过境中心地区常见阴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称: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北方地区首次出现范围如此之大、强度如此之强的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加强并向北抬升,同时形成了“黄淮气旋”。因为在气旋中心是垂直上升气流,所以气旋过境时,中心地区云量增多,常见阴雨天气。

  哈市22日开启雨水模式

  22日迎来了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本应是个炎热的时节,这时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哈尔滨最高气温就出现在7月下旬,历年平均达到了22. 8℃。

  哈市将结束连续多日的高温少雨天气,迎来新一轮降雨周期。其中22-25日是第一次降雨过程,哈市普遍为中到大雨,局地为大到暴雨,个别乡镇雨量可能超过100mm;23-24日为主要降雨时段,平均风力为4~5级,阵风可达6级或以上,降水同时气温有所下降;24-25日易出现局地性较强的短时暴雨、雷电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不排除7月底到8月

  哈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

  今年哈市天气变化复杂,频频出现历史极值。继5月、6月降水量均处于1961年以来的第1多位后,7月上中旬哈市仅出现3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的第2少位。因此,不排除7月底到8月哈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

  本周开始松花江干流及上游的嫩江、第二松花江降雨均较前期明显增加,尤其是二松流域可能出现区域性大雨,因此松花江干流水位将有所上涨。各相关单位和部门重点关注中小河流、水库及塘坝汛情及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地铁、立交桥等大型施工单位请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防范。强对流天气也将给城市排水及交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请各相关部门及个人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提醒市民出门一定要带好雨具,这一周都不用刷车了。雨水的到来不一定会带来麻烦,还会送来凉爽,哈市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6-28℃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