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一的江畔路“落榜”

  群力有三条街路上榜因为啥?

  21日,哈市交警部门公布了今年前6个月取缔违停车辆最多的“十大路段”,分别是康安路、学府路、新阳路、通顺街、群力第四大道、东直路、群力第五大道、哈尔滨大街、群力第七大道、顾乡大街。

  据哈市交警部门介绍,去年,哈市“违停十大路段”按取缔违法件数排列分别是江畔路、通江街、靖宇街、通顺街、新阳路、建设街、康安路、大新街、群力第四大道、友谊路。与今年比较,可以看出有些街路仍然榜上有名,但通江街等原先排名靠前的今年连前十名都未进入。这主要与地铁施工、停车供需新矛盾,及统计时间节点等因素有关。对此,交警部门给予了解读。

  去年第一的江畔路今年咋没上榜?

  2015年道外江畔路在排行榜中位列第一,但今年却连前十都未能进入,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该路段已经引起了市民的足够重视,在从严管控下违停行为已明显减少;另一方面是统计的时间节点问题,因往年11月份前去往江边集中游玩的人流车流还将持续增大,相应违停现象也将突出。据交警部门介绍,由于道外大部分属于老城区,尤其是江畔路周边街路均较为狭窄,如沿街设立停车泊位,对向错车都会成为问题。目前只有与之平行的钱塘街和长春街部分路段(以禁停标志为准)、北环头道街和公寓街上的停车场、江畔十八道街能提供部分停车泊位。同时,与防汛通道平行的大新街也属于全线禁停路段,在去年排名第十,属于违停严管区域,因此去往江边时也勿在该街路停放。

  地铁、商圈周边单行道违停交警出重拳整治

  2015年,在前十名排行榜中,通江街、靖宇街、建设街分别位列第二、第三、第六,这三条单行道都毗邻商圈,但此次均排出前十。其中通江街因地铁施工封道成为分流道路,且已施划黄道沿儿并从严管控,违停车几乎难见踪影。建设街、靖宇街经过辖区中队长期的综合治理,大多数驾驶人已养成了区域内规范停车的良好习惯。但据各辖区交警中队介绍,由于上述两处路段地处商圈,仍有个别车辆在8时30分至16时之间违停。其中,值得驾驶人重点注意的是靖宇街,该街位于道外老城区,区域街路大都较为狭窄,尤其是相邻的二道街至四道街周边建筑群属于“巴洛克”风格,不利于设置停车泊位,加之今年周边部分街路建筑施工,使得原有停车泊位进一步减少,因此也加大了民警的治理难度。据了解,相邻已建的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地下停车场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近期将投入使用,且拟将提供500个停车泊位,以有效缓解区域停车难问题。但目前,交警提示前往该区域应首选外围远端停车。

  此外,新上榜的东直路沿线家乐福、百盛、黎华家具市场门前及周边一直是交警重点管控路段,加之今年上述路段还涉及地铁施工,辖区大队进一步强化警力部署开展频繁巡控清理,避免因车辆违停在通行狭窄区域出现通行不畅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