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曾经是国内俄语教学的主要地区,但近年来俄语教学呈萎缩趋势。现在,绥芬河市初中阶段有2600名俄语生,其中包括大量俄英双语生。到了高中阶段只剩600名俄语生。哈尔滨市的黑大附中、六中,有不到200名俄语生,其他地区几乎没有俄语生。曾经在我省俄语教育走在前列的绥化地区,在2002年停止了中学俄语教学。如今省内大量俄语教师已经转岗做其他工作。而各高校招收的俄语专业新生中绝大多数中学是学英语的,且毕业生多是只擅长考试、不擅长应用对话。高端的俄语人才外流导致目前外贸企业招聘高级俄语翻译非常困难。”省政协委员王承鹏说。

  王承鹏建议,首先,我省应出台政策鼓励和扶持俄语办学,建好中俄小学交流基地。编写中小学俄语教材,在中小学试点开设俄语兴趣课程,从小增强学生对俄语的了解程度,培养兴趣。第二,对于俄语考生,在中、高考出台加分等优惠政策。第三,对于有意愿与国外学校开展交流学习活动的教学机构、学生实行开放鼓励政策,让更多具备条件的学生走出去,在实践中强化自己的俄语技能。(文/记者那可 摄/记者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