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施服务、无障碍信息服务和无障碍社区服务是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也是一个社会发展水平的体现和文明程度的标志。但我省一些地方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还有待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让更多的特殊人群参与到我省的经济建设中,还有利于促进我省候鸟式养老和旅游服务业发展。”省政协委员张丽莉建议,我省应该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及监督、管理。

  张丽莉提出,要充分认识到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全社会的事业,是文明进步的象征。我省应该高度重视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社会服务保障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宣传,形成关心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社会氛围,并保证全社会维护无障碍设施服务、无障碍信息服务和无障碍社区服务建设。

  张丽莉建议,各级职能部门,尤其是与城市建设相关的规划、建设等管理部门,要加大对无障碍设计规范的执行、监督力度,在制度层面上对无障碍设施建设予以保障。对已建成的公共建筑、居民建筑和城市道路没有建设无障碍设施的,应逐步按规定进行改造、填平补齐,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让残疾人、老年人等安全有效使用。(文/记者衣春翔 摄/记者蒋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