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哈尔滨1月15日电(方圆、牟海微)“近年来,黑龙江省以冰雪旅游为龙头的特色旅游业已初具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黑龙江省的整体冰雪产业发展。但是冰雪产业的布局现状、集聚程度、冰雪文化发展空间利用不足和缺乏内涵式的发展成为冰雪产业升级的“瓶颈”。”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李晓陵建议中提到,加强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的竞争合作、文化融合、市场一体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环境建设迫在眉睫,推动黑龙江省冰雪产业集聚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打造“冰雪之冠”,势在必行。

  李晓陵坦言,目前,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发展面临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集聚程度不足、文化氛围不浓厚等多个问题,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发展主要是冰雪旅游,在滑雪产业的开发方面,成绩斐然,但冰雪产业的优势正被其他兄弟省市赶超。“冰雪圣地”不再只是黑龙江省特有的名牌,其优势正在逐渐被弱化。另外,冰雪文化、冰灯游园会、雪博会是冰城品牌。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上,而冰雪产业文化建设却发展不足,文化氛围不浓厚;仅哈尔滨冰雪文化一枝独秀,冰雪产业与冰雪文化在其他地市没有达到很好的融合发展。

  如何加快冰雪旅游升级发展,实现品牌化。李晓陵建议,黑龙江省除了资源优势,还有经济优势、科技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和人口优势。各种优势主体要确定产业协作原则,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指引,建立黑龙江冰雪产业联盟。通过冰雪文化和冰雪产业的融和发展,做大做强冰雪资源统一品牌,塑造区域品牌,建立全球品牌,提高黑龙江省冰雪产业集群的知名度,充分发挥集群的品牌效应。

  开放市场,加强资本融合也是冰雪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产业的发展都必须以市场为基础,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领航员和风向标。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对于黑龙江省冰雪产业来说,市场开放是推动区域市场经济发展的最好方式。通过市场开放进行产业集聚,避免分散,要在产业的空间布局上科学规划、特色发展。引进的国外高科技资本和黑龙江省人力资本融合,组合成区域内的绝对优势,可以提升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的集聚,代表着冰雪产业进入新的环境,建立更完善的产业管理制度、法律法规制度是关键。”李晓陵认为,黑龙江省冰雪产业集聚发展应将重点放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场、中国雪乡、北极漠河这四大冰雪产业龙头上,融合四大龙头优势,合力打造冰雪产业文化走廊,配合娱乐、餐饮等产业,推出冰雪文化、旅游、体育等活动及惠民措施,与各地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合作推出冰雪狂欢盛宴等优惠营销活动。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的振兴与政府金融政策的推动是分不开的。打造适合冰雪产业的金融环境也是建立冰雪产业新环境的重要环节。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得天独厚,只有加快集聚发展步伐,才能进一步加快步入冰雪“产业龙头—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轨道,构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冰雪产业体系,推动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开启黑龙江省冰雪旅游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