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是农业大省,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如何变农业大省为农业强省,是我省面临的挑战。”省政协委员杨谦说,根据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最好办法就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而在农产品加工技术领域,生物技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杨谦认为,利用生物技术加工农产品,利用率高,环境友好,产品附加值高,对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意义重大,有利于我省早日实现“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我省现有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优势,加快这些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在政策、融资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让这些自主研发的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二是提高科学家开展相关生物技术研制的针对性,加快企业面临瓶颈技术问题的解决速度,在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领域全面实现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三是鼓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加大相关农产品加工的生物技术研发力度,不断研发出具有更高附加值农产品生产能力的生物技术,争做国内外食品加工生物技术领域和相关加工产业的领头羊。四是把农产品加工生物产业提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制定全省的农产品加工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将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水平纳入各级政府主要领导的绩效考核。(文/记者衣春翔 摄/记者蒋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