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 陈显春)黑龙江省在蔬菜产业上具有很大的消费优势、安全优势,但因受季节影响,一年有两季蔬菜需要外地供应补充。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明水县委书记路百胜建议,黑龙江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尤其是蔬菜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建议在绿色生态食品冷鲜仓储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及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上给予重点倾斜,促进我省绿色食品产业特别是蔬菜产业快速发展。

  路百胜认为,冷链是制约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主要短板。尽管黑龙江省有绿色、生态、健康的产品,但由于缺少冷链仓储及冷链物流等相关配套设施,导致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建议黑龙江省在冷链仓储设施、冷链物流建设上针对各市县特别是贫困县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各市县把冷藏果蔬产业发展起来。

  路百胜建议,我省应该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比如对棚室蔬菜种植企业,能不能在用电、用煤、热源井建设(一眼热源井投资200多万元,可以保证500栋标准棚室供暖)等方面给予一定补贴,促进本地蔬菜产业发展。加大对贫困县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扶持力度,把像明水这样的贫困县纳入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在项目、资金等各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使绿色食品产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靠绿色食品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