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陈显春)日前,绥化市青冈县已被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猛犸象故乡”称号。据不完全统计,青冈出土的第四纪古生物化石中,已有近万件散件流失民间、近百具完整骨架展陈在各地博物馆。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青冈县委书记杨勇建议,进一步从法律层面加强我省化石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课题。

  杨勇表示,2010年,国务院颁布了《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2012年,国土部制定了《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条例》和《实施办法》重点规范了古生物化石发掘、出入境、收藏管理等内容。在我省诸多法律条文中,仅在《黑龙江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中涉及到地质遗迹保护相关内容,但却未明确规定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与管理。建议结合我省实际,尽快制定《黑龙江省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明确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化石资源保护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为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利用与管理提供法律支撑。

  杨勇认为,参考其他省区相关法规,制定出更加符合龙江化石产业实际的条文;明确设立独立的古生物化石保护机构及执法队伍,并按国家要求对机构级别、编制人员等作出规定;明确开展古生物化石保护与管理工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明确开展民间化石征集工作的资金来源、标准等,以利于地方遵照执行。此外,以保护古生物化石资源为前提,发展地质文化旅游产业,既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又能够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力量。《条例》中应明确允许利用古生物化石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并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真正让沉寂在地下的古生物化石资源“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