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许诺)15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省政协委员、省画院副院长曹香滨做客东北网“两会说”时建议,我省应为冰雪文化塑魂。在塑造冰灯雪雕时,应建立反映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的主题园区,再现黑龙江少数民族生活风情和历史文化精神。

  曹香滨认为,黑龙江省有独特的冰雪资源优势,冰雪艺术是冰雪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全省各文化部门应积极发展冰雪文化产业。我省还有独特的冰雪景观资源,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冰灯雪雕的创作,几十年来,冰灯雪雕及冰雪大世界的创作有所推陈出新。建议在原有冰雪艺术基础上,加大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建立反映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的主题园区,比如反映黑龙江少数民族生活风情和历史文化精神的部落,比如模拟东北抗日联军的营地,比如营造大庆人、北大荒人、森工人、煤矿人、知青人迎风冒雪,战天斗地、建设家园的场景。用冰雪塑造黑龙江历史英雄,劳动模范和改革开放代表造型塑像,运用具有黑龙民族历史文化特征的冰雪元素开发冰雪文化衍生品,丰富、扩大黑龙江省冰雪旅游文化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