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哈尔滨1月15日电(方圆、牟海微)1月15日,政协黑龙江省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气氛却异常热烈。会议现场,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们热情表达了对本次政协会议的建议。记者了解到,民生问题始终是大多数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

  哈尔滨的汽车保有量不是最多,道路不是最窄,坡路也不是很多,为什么哈尔滨的城市交通状况这么差呢?政协委员任清海提案建议,合理规划城市道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创新管理手段,采用更为科学的管理手段管理城市交通。

  任清海表示,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安装摄像头、增加移动拍摄车辆不应该是唯一的制约方式。以单双号限行为例,是不是需要每周7天从早到晚都要限?有的单向五车道的路段,除了转弯车道和公交专用道,只留了一条直行车道是否合理?高峰期,南北向已经没有车辆通行了,东西向的车队还得等信号?这些问题都对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今,一些先进城市已经开始利用“大数据”思维解决交通拥堵,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议哈尔滨市的相关部门也能在管理手段上多下功夫,提高管理水平,让城市交通不再拥堵。

  政协委员孙志勇这次政协会议带来了关于新常态下加快黑龙江省精准扶贫的对策提案。在孙志勇看来,破解贫困难题,应加快黑龙江省精准扶贫对策,精准识别,找准扶贫对象。其次,找准成因,实行精准扶贫。通过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行动,剖析致贫原因,找准问题根源,研究对策建议和帮扶措施,做到每户一策。准确划分造成人口贫困的类型,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对有劳动力但因缺少技能、资金、产业等原因造成的贫困,针对性进行帮扶。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要采取社保兜底保障。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要通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另外,建立项目库,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实施。将贫困村、贫困户需要帮扶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编录成库,由市扶贫办统筹各级资金,包括中央、省及市财政资金,各扶贫单位帮扶资金,按三年建成统一规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