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 陈显春)燃气安全是城市管理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肇东市副市长王鸿雁建议,加强小区燃气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建设,加强监管和完善社会性的燃气安全宣传机制,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王鸿雁表示,燃气法规中对供气企业、燃具生产、安装维修企业和用户的责任和义务有待进一步明确。尤其是对用户法律责任和义务强调不够。缺乏由于用户应该防范而没有防范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的责任追究;户内燃气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较弱,缺少经常性、制度化的宣传教育形式;对燃气的户内安全问题缺乏深入系统的分析和研究,缺少严格长效的监管手段和措施。

  王鸿雁建议,从落实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上把关,严厉查处销售国家明令禁销的燃具产品,如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可调式液化石油气减压阀。相关职能部门、供气企业、燃具销售安装维修企业要加强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推广,对用户燃气知识的提高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发挥积极的作用。要加强法制建设,完善《燃气管理条例》等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