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2016年,我省一产、三产齐头并进,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预计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劲动力。这是记者从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获悉的。省商务厅、省农委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我省2016年一三产业发展情况。省畜牧局、省旅游委、省体育局、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等负责人回答了省内外媒体关于一三产业相关领域的问题。

  第一产业持续领跑全国,2016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粮食综合产能、农机化建设、规模化生产、绿色食品产业、综合经营性合作社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实现“十三连丰”,粮食总产1211.7亿斤,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有效发挥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经受住玉米收购市场化减收的严峻挑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十三连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加快畜牧产业发展,全省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29万吨、106万吨和546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1854.8亿元,增加值697.6亿元,畜牧业转化粮食300亿斤。

  第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继续发力,旅游、养老、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第三产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亮点频频:全力打造“冰雪之冠·畅爽龙江”金字招牌,从2016年起,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全民冰雪活动日”,一系列重大举措密集出台,为我省做大做强冰雪经济,拉动经济增长,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政策支撑;把旅居养老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领域,整体打造“夏季养老在龙江”品牌,使来我省休闲度假、旅居养老的老人达到124万人,比上年增长了90%;把体育事业变产业,仅“黑马”系列赛参赛人数总计近9万人,直接带动参与人数达20万人,拉动经济消费共计3.5亿元;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去年1-11月份,全省开复工文化产业项目92个,完成投资99亿元,同比增长35.4%,超全年计划2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