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高污染企业迁到四环之外 鼓励绿色环保低碳出行

  政协委员 杨宝峰

  提出,逐渐消除小锅炉燃煤供热,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从哈市到省内其他各市、县、城乡逐步拆除、取替小锅炉燃烧,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推进供热联网建设,提高集中供热水平;

  严格把关燃煤质量,对于集中供热的单位,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把控燃煤质量,形成相关规定及惩治办法,定期对省内各类燃煤经销点检查、抽查、整改,从进货到销售层层把关,杜绝劣质煤炭的流通及燃烧。

  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对有条件的单位,建议采用天燃气代替燃煤,实现“以煤改气”的方式供热。

  政协委员 吴群红

  建议,提高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多中心治理雾霾的机制,建立、健全雾霾治理法律法规,构建跨行政区的联防联控制度;大力推进冰雪旅游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加速推进哈尔滨城市地铁交通网的规划和建设步伐,全面推进和加速哈尔滨地铁2号、3号、4号、5号线的施工和规划建设的速度,争取早日运营通车。

  政协委员 张乃心

  建议,完善城市治理雾霾法律法规体系,明确地方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在空气治污中的责任,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加快调整能源结构,转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实现煤炭、油气、电能和清洁能源合理比例,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高能耗、高污染化工及医药制造产业和建材等重工业进行有序节能改造或搬迁至四环以外;

  加强城市汽车合理年限使用管理,提高车辆使用门槛,公共基础交通设施建设,鼓励百姓绿色环保低碳出行。

  □记者 高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