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创新升级、新材料研发作为2017年一项重点工作。作为“21世纪新材料之王”——石墨烯引人注目。黑龙江省拥有极其丰富的石墨资源,哈尔滨更是汇集高校资源设立了十余个石墨烯研发团队。面对石墨烯储量大、商业应用领域窄的现状,龙江团全国人大代表王颖建议,国家应支持哈尔滨市石墨烯产业发展,将哈尔滨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石墨烯研发、检测、技术、资源和产品交易中心。

  石墨烯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石墨烯是一种新兴的纳米材料,具有透光性好、导热系数高、电阻率低、电子迁移率高、高机械强度等特点,能在诸多应用领域取代原有材料发挥高效性能。以电池领域为例,与传统电极材料相比,石墨烯具有高容量密度、高功率密度、电池结构与性能优化更好等优势。石墨烯应用于锂电池中,能大大提高电池容量,为新能源汽车解决续航问题。今年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上,花滑运动员们的演出服里,就添加了石墨烯材料作为保暖涂层。

  我国石墨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45%,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2012年国家出台文件,明确提出支持石墨烯新材料发展,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为代表的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

  虽然石墨烯已显现出巨大的发展前景,但该产业仍处于产业化初期,受生产技术成熟度不高、产业化应用路径长等因素制约,我国石墨烯产业尚未形成完整的、成熟的产业链,而且存在技术转化能力弱、工装控制精度低、质量性能波动大、生产成本比较高、标准化建设滞后、商业应用领域窄等问题。

  冰城石墨烯研发居国内前列

  有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拥有极其丰富的石墨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约占全国石墨储量的53%,产能产值占全国总量的70%左右。黑龙江省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计划到2018年,培育10个创新团队,培育和支持1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石墨烯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省会城市,哈尔滨汇聚高校资源, 形成十余个石墨烯研发团队,参研人员200多人,研发和储备了一批亟待转化的石墨烯创新成果。

  目前,哈市已有一批石墨烯研发与深加工科技型企业,重点研究石墨烯绿色制备、石墨烯散热、石墨烯吸波等项目。其中,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有两条“东北第一”的石墨烯产品生产线:一条是年产1000吨石墨烯及导电液生产线,产能和技术水平均居我国前列;另一条是年产1000吨碳纳米管导电液生产线,已安装达产。公司销售、产能和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并获得国内外多家主流动力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的产品认证。

  在哈定期举办石墨烯博览会

  “鉴于哈尔滨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储量、哈工大等科研院所的研发优势、企业形成的研发基础和产品开发能力,建议国家支持哈尔滨市石墨烯产业发展,将哈尔滨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石墨烯研发、检测、技术、资源和产品交易中心。”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颖为哈尔滨石墨烯产业发展“振臂一呼”。她建议,依托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工大等科研力量,建设国家级石墨烯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去年,“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在哈尔滨成立,联盟拥有成员企业158家。建议国家在这个发展联盟的基础上,设立石墨产业发展专项,重点支持石墨烯研发、制备和产业化应用,支持开展石墨及石墨烯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打造国家级石墨烯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同时,王颖建议在哈尔滨定期举办国家级石墨烯产品和技术博览会、产业发展论坛。依托2017年中俄博览会,在哈尔滨举办全国石墨烯产品和技术博览会,搭建石墨烯产业产品、技术、新成果的推介、交易平台,将哈尔滨发展成为石墨烯产品和技术交易中心,逐步打造成为全国石墨烯研发、检测、技术、资源和产品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