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

  拒付或追回医保基金1186万余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27日讯(李美时记者姜斌)记者在27日召开的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全省各级医保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989所,其中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794所,拒付或追回医保基金1186万余元,同时建立起举报投诉、警示告诫等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专项行动以来,各地组成多个工作组,聚焦各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项巡查检查。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共查处医疗机构违规2349例,其中相对较多的违规行为包括不合理诊疗、串换医疗项目、恶意挂床住院等;查处定点零售违规1281例,其中相对较多的违规行为包括药品进销存不符、虚记多记药品费用、使用医保卡结算不能支付的费用等;查处参保人员违规55例,其中相对较多的违规行为包括伪造医疗文书、医疗费用票据等虚假材料骗取医保待遇等。

  2019年,省医保部门将全面排查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加强举报线索查办,形成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建立医保“黑名单”制度,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定点医药机构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提升行业诚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