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消息!龙江这“四类重点对象”的存量危房,年内全“清零”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6月28日讯 记者从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11月底,黑龙江纳入国家台账管理的75755户“四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这“四类重点对象”的存量危房将全部改造完成,实现全面“清零”。在过去两年里,黑龙江完成11.9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全省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实现全覆盖。

  会议要求,今年,各市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持续发力,抓好推进。市县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建立问题台账,全面推进整改,深入排查到位,保证对已脱贫、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全覆盖,深挖细抠,不漏一户,不留死角;要坚持整改标准落实,严格按照鉴定程序、技术导则和验收标准加强整改,不得随意降低整改标准和要求,坚决杜绝一边整改一边出现新的问题。

  省扶贫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整改期间和整改结束后适时组织暗访,对排查不实、整改不力的市县进行通报、约谈,效果不佳的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保证危房改造质量,不断优化改造方案,按技术标准施工,把5个基本质量要求抓到位;要强化施工队伍或工匠培训,培训内容要精准,不能走过场;要严格执行监理制度、夯实监理责任,认真履行第三方鉴定、验收程序;要把质量安全问题发现在先、处置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