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对38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项检查 列问题清单促规范办学

  (记者刘莉)7月9日、10日,哈尔滨市教育局组织成立5个检查组,对38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以“办事不求人和规范办学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检查;11日,全市教育系统“办事不求人和规范办学行为”检查工作汇报会议召开。

  汇报会上,尚志幼儿园、花园小学、剑桥三中等10所受检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围绕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工作亮点以及下步如何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提供了各学校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据了解,检查组通过重点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入学程序、分班方式、排座方式、评优评奖、违规补课情况、“四零承诺”落实情况、教辅教材订购情况、教师收红包礼品(礼金)情况,以及民办学校校长、教师的选聘及身份情况、学生就餐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检查。

  问题清单及整改办法

  问题:学前教育公办资源不足

  办法:到2020年新改扩建50余所公办幼儿园

  哈市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50余所符合标准的公办园。力争完成各区、县(市)上报的68个项目,预计可增加学位16000余个。各区、县(市)要将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等,优先用于开办公办幼儿园。鼓励有条件的公办示范性幼儿园通过举办分园、承办新园、连锁化办园、托管弱园和合作办园等形式扩大规模;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研究制定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奖补措施,进一步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问题:配餐管理不够规范

  办法:成立配餐管理委员会民主决定配餐企业并公示

  各学校要按照要求成立配餐管理委员会,民主决定选择配餐企业并进行公示,学校与配餐企业签订合同书、做好配餐管理工作记录,学校餐管会要对配餐企业进行资质审查、到配餐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定期向家长与学生告知配餐单价。

  问题:民办校学籍管理待加强

  办法:加强民办校学籍管理做到“人籍一致”

  加强对民办学校学籍管理,进一步落实关于跨区招生相关规定,强化学籍管理,确保“人籍一致”。严格核定学校办学规模,加强对民办学校聘用工作管理,合理确定年度招生计划,确保按计划招生和分班,杜绝大班额现象发生。同时,依据办学成本和市场需求,科学确定收费标准,确保义务阶段民办学校非营利的办学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