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单位违规用“挂证”人员或列入“黑名单”

  ZAKER 哈尔滨记者 徐光胜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建筑市场监管的通知》。我省将通过建筑业企业资质资格动态管理、工程项目承发包管理、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等多个环节强化管理,净化全省建筑业健康发展环境。

  资质资格动态管理:年动态核查率不低于地区注册企业总数 20%

  定期核查资质条件。实行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每年动态核查的比例应不低于在本地区注册企业总数的 20%,非最低等级资质的注册人员标准按对应最低级别资质标准核查,对经核查认定已不符合相应资质标准的企业,应当撤回其资质。加强建筑市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业绩核查,查处利用虚假业绩资质升级行为,涉及伪造中标通知书、合同文本、竣工验收资料的,及时移送公安司法部门调查处理。

  约束注册人员执业行为。我省加强注册人员事中事后监管,整治 “ 挂证 ” 行为,对注册单位与社保不一致的,撤销其注册许可;对违规使用 “ 挂证 ” 人员的单位,视情节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或建筑市场 “ 黑名单 ”。加强注册人员执业行为管理,对不履行注册人员义务,签署虚假文件,超范围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上限处罚。

  工程项目承发包管理:限制串通投标企业进入市场

  完善招投标监管机制。我省将通过细化建设工程串标投标行为认定办法,提高线索排查实效,对参与串通投标企业限制进入市场,直至吊销资质证书。实行招投标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登记制度,保证招投标活动规范运行、竞争择优。

  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禁批欠工程款超 1 年建设单位新项目开工

  严格合同履约管理。我省严格执行工程预付款制度,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严查建设单位对法院已判决及仲裁机构已裁决仍未按时支付工程款,已办理竣工结算但未按合同约定或相关规定期限支付工程款,工程已竣工但以各种理由拖延工程结算工程款,未按规定拨付人工费(工资款)进入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等行为,对拒不履行合同约定义务的,列入建筑市场 “ 黑名单 ”,对拖欠工程款 1 年以上的建设单位不批准新项目开工。

  提升施工阶段监管效能。我省全面推行施工现场信息化管理平台,严格落实劳务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加强施工现场人员及质量安全节点管控,提升施工单位现场管理水平。对拒不使用管理平台的参建主体,应限期整改,未能整改到位应予以停工,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 “ 黑名单 ”,限制其市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