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生死救援!方正“ 24 人小队”完成任务被困,搭建“生命通道” 3 小时后脱险

  ZAKER 哈尔滨记者 郝欣

  “ 库容量小,集雨量大,暴雨还在下,这座水库马上就会发生险情!”7 月 30 日 11 时,方正县会发镇召开紧急防汛会商会议。虽然险情还未发生,但 “ 红灯 ” 已经亮起——超过 110 毫米的降雨量,使镇内的马场水库无法承载。会商决定:与其被动破堤,不如主动破堤,向农田少、损失小的方向引流,尽全力减少人民群众损失。经会商确认,这是最佳方案。

  方正县人武部、县水利局、会发镇政府三方抽调人手组成了一支 “24 人小分队 ”,负责进入库区作业,主动人为破堤,抢险引流,把破堤之水引向预定方向。15 时,“24 人小队 ” 破堤引流任务完成,农田保住了。但是,破堤后的水库水和雨水会合,迅速截断了水库周边道路,“24 人小队 ” 被困在库区之内无法撤离。

  绝不能让他们长时间身陷险境,方正县委书记张建华带领县级防汛和农业工作主管领导、包乡镇领导和会发镇党政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援。方正防汛救援相关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也迅速到位。由县人武部、公安局、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派成员组成的救援队具体实施救援。但是,这次救援难度超出预料。距 “24 人小队 ” 还有 250 米,车辆就无法在水中前行,不但如此,不利条件还包括:现场水流湍急,具体深度无法确定;附近无可靠光源,视野不清;无法利用攀爬横渡进行救援 …… 很快,救援方案调整:决定以强光手电为主、车辆大灯为辅照明,用抛投器将救援绳抛射至 “24 人小队 ” 位置,再将 15 米金属拉梯抬至可操作部位,将救援绳与拉梯进行联接固定,搭建生命通道助 “24 人小队 ” 脱险。

  沿着生命通道,救援队员携带多组救援绳、安全腰带、延拉梯抵达最佳救助位置,“24 人小队 ” 将救援绳固定在身上,依次沿梯子搭建成的生命通道爬至安全区域。

救援历时 3 小时,"24 人小队 " 终于成功脱困。救援历时 3 小时,“24 人小队 ” 终于成功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