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江七月下了22天雨 雨量超常年四分之一

  省气象专家:主因是东北冷涡活跃

  来源:生活报

冰城道外区雨后积水交警部门提供冰城道外区雨后积水交警部门提供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栾德谦)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7月以来,我省有7次较大降雨过程,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多26%。由于雨水持续“霸屏”,7月我省多条普铁线路局部水毁断路、列车停运,哈牡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因大雨积水一度封闭。此外,强降雨导致多地电力设施受损,城市市政道路积水严重、多个村屯被淹。据省气象专家表示,我省频繁降雨和气温凉爽,其主要原因是东北冷涡比较活跃。

  雨情

  我省迎入汛后最强降雨两站点为大暴雨

  目前,我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受东北冷涡配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29日夜间开始我省自西南开始出现降水天气,降水主要集中在哈尔滨、讷河、嫩江。29日20时-30日12时,有两个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为大暴雨:阿城玉泉163.3毫米,阿城平山157.6毫米;17个县(市)、城区及乡镇降水量在50.1~91.3毫米为暴雨,30个县(市)、城区及乡镇25.5~47.4毫米为大雨。据了解,这也是我省入汛以来迎来的最强一轮降雨天气。

  这波强降雨何时能减弱?30日16时根据省气象台预计,降水过程在30日20时基本结束,30日夜间仅抚远有大雨(25~40毫米)。7月30日夜间至31日白天:大兴安岭南部、黑河、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有中雨,其中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局地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全省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多26%

  据统计,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共有15次较大降雨过程,降雨量分布不均匀,多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7月7次,降雨22天,降雨天数略偏多。6月以来(6月1日8时-7月30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5.2毫米,比历史同期多30.3%。5个县(市)超过400毫米:巴彦449.8毫米、鹤岗438.4毫米、乌伊岭412.6毫米、五营412.5毫米、北安411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黑河大部、伊春大部、齐齐哈尔北部、鹤岗大部、佳木斯及绥棱、望奎、巴彦、阿城、饶河多5~9成。全省平均温度为20.1℃,比历史同期低0.6℃。

  根据省气象台统计,7月1日至2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9.9毫米,比常年多26%,排历史第10,其中哈尔滨144.8毫米,多4%,排27位。

  电力

  强风暴雨致我省多地电力设施受损

  连日雷暴大风强降雨天气,我省多地电力设施受到影响,电力部门全力抢修恢复供电。记者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获悉,7月18日凌晨,特大暴雨袭击尚志市局部地区,其中苇河林区山洪暴发导致部分地区道路桥梁被洪水冲垮,电力设备严重受损,临近河道线路倒杆,多处杆塔被水冲刷浸泡。其中,山区里1297户供电中断。28日凌晨,大庆地区遭受雷雨大风恶劣天气,造成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林甸县部分乡镇停电。27日夜间至28日5时,齐齐哈尔市发生持续雷雨大风天气,局部遭受暴雨,水师镇、扎龙乡、泰来县万余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

  铁路

  我省铁路数次因水毁断道列车停运

  16日11时许,受强降雨影响,我省齐北线(齐齐哈尔至北安铁路)克东站至克山站间发生线路水害,导致2对旅客列车停运,5趟列车停运部分区段,1趟列车迂回运行。

  19日23时许,我省又迎强降雨,24小时连续雨量达181毫米。省内富嫩铁路线(富裕至嫩江)恒地营站至老莱站间突发线路水害,并迅速扩展到周边四个车站区间,先后造成5处、合计100延长米的铁路路基被冲空,洪水冲坑最深达4米,造成49趟旅客列车停运。21日下午,暴雨导致黑河地铁公司管内的北黑铁路(北安至黑河)孙吴北至额雨间线路发生水害断道,当日10趟旅客列车在北安至黑河区段停运。28日夜间,受强降雨影响,富嫩、绥佳铁路线部分区段发生水害,导致54趟旅客列车区段停运。在铁路部门连夜抢修下,一般都能在一天左右让水毁线路恢复通行。

  18日下午,我省东部地区普降暴雨。牡丹江机务段机车司机孔祥江、张振福驾驶牡丹江开往鸡西的K7139次列车,接近奎山站至西麻山站间26公里200处一座铁路桥时,突然发现洪水已经漫过桥体。孔祥江忙将闸把扳至紧急制动位,列车滑出了70多米后停稳。张振福冒着暴雨下车察看,往前走了十来步,他发现面前是被肆虐的山洪掏空的路基,此处的路况是处于悬空状态的铁路枕轨和不断掉落入洪水中的路基石,停车位置距离水害地点仅差10米远,这10米的距离,也让列车上800余名旅客化险为夷。孔祥江和张振福各获1万元的嘉奖。

  公路

  路面积水昨哈牡高速四处封闭

  七月的大雨,除了水毁严重,也导致高速公路不时因暴雨路面积水而封闭。30日下午,记者从省高速管理部门获悉,哈牡高速(哈尔滨至牡丹江方向)哈尔滨站至小岭站入口单向封闭;哈牡高速花果山互通桥涵洞积水严重,花果山收费站封闭;哈牡高速哈尔滨站至平山站封闭;哈牡高速乌吉密收费站封闭。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开通。

  与此同时,本月的几场大雨,让哈市南岗和兴路、学府路周边、道外承德街附近、道里爱建、顾乡康安路等多个传统拥堵路段同步进入“雨后停车场”的状态。内涝叠加拥堵,让很多冰城人在这个雨季有点“寸步难行”。